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

 

 

 

 

 

 

 

在FACEBOOK上看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師發表他對罷工的看法

可是他的論述角度是用資方的角度出發

認為資方要面對的問題比勞工還要大

勞工薪水少,只會影響勞工和他的家庭

資方沒生意,影響的是所有的勞工

所以華航罷工,資方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思考「危機管理」,以避免勞工下一次再罷工

 

 

 

 

 

 

 

或許老師說的是對的,可是我很不以為然

第一,資方沒有生意,是資方的經營策略有問題,不應該由勞工概括承擔

你可以跟自己底下的員工說明清楚現在的情況,我相信一個有心的老闆,一定可以得到員工的支持

但是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扣減薪水,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就請資方好好承受扣減薪水的惡性循環

第二,罷工不應該是「危機」,而是一個可預見的「風險」

公民選修下會講到「系統 v.s 非系統風險」

罷工是屬於可以避免的非系統風險,怎麼說呢?

所謂非系統風險的定義,指的是個別的、可預測且可避免的不確定因素

資方對待勞工的態度,難道是不可預見的嗎?

老闆不知道自己薪水給的低,讓員工不想工作嗎?

員工在醞釀罷工前,一定要透過法律程序完成協商,在協商過程中難道不能避免這個問題嗎?

可預見的危機並不是危機,還是一樣,是資方的管理能力問題

所以請從「事前預防」著手,而不是「事後補償」

畢竟罷工這件事,對勞資雙方的傷害都很大,沒人想走這一步

最後,老師只是用這篇文章,再次凸顯階級對立罷了

該篇文章的第一段即說「我有一個老闆朋友」

是阿是阿,老闆朋友

對於一個社會不高的勞工來說,他能有幾個「老闆朋友」?

換個角度想,是不是老師身邊的人,社會地位都特別的高

寫這篇文章,除了凸顯社會地位不平等,還顯示了老師無法用同理心和地位轉換來同理勞工

因為你自認為自己不是勞工,也不打算幫勞工說話!

 

 

 

 

 

 

 

後來老師又寫了一篇文章,解釋上一篇文章的想法

他認為,作為一個教育者,應該盡可能提供「多元觀點」

現在社會上的論述太過偏頗

而老師認為這樣的偏頗文章已經造成了社會對立,使得台灣已經失去人情味

所以他積極提出「非主流意見」,期望能平衡現今社會的紛爭

 

 

 

 

 

 

 

再一次,或許老師是對的,可是我依然不以為然

這要講到這篇文章的首圖:「所謂的中立,只是另一種不理性」

之前老師在教甄時就有提過類似的概念,認為一個好的老師,在口試時應保持政治中立,不應被口試委員探聽政治立場

可是下面有人問什麼是政治中立,老師說不出個所以然

而後又大言不慚的說要「想其他辦法探聽其他考生的政治立場」

這其實很過分,如果不想要考生透漏立場,那就不要問阿,問這個意義到底是什麼?

嗯,離題了

也是一樣,提出我的幾點看法

第一,什麼是「多元觀點」?

如果多元觀點只是把大家不敢講的那句話講出來,那不叫多元觀點,而叫做「批判性思考」

而批判性思考是有立場的,基本上就是站在主流的對立面

可是如果有立場,就跟老師所主張的「多元觀點應該中立」立場相違背阿

所以到底什麼是多元觀點?

第二,為什麼主流輿論就一定會撕裂社會?

主流輿論可能好,可能壞,端看「有心利用他的人」是怎麼想的

以華航罷工來看,利用和操控主流輿論的人,應該是資方而不是勞工吧

每次勞工一開始罷工,資方是怎麼利用主流媒體妖魔化勞工的?

還記得關廠勞工臥軌事件嗎?還記得國道收費員抗爭嗎?

現在輿論風向好不容易回到勞工身上了,卻又說這個輿論是「撕裂社會」,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第三,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要堅持幫勞工說話?

我相信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搜尋,應該可以找到很多答案

不外乎幾個點:1.無知之幕;2.勞工本來就處於弱勢

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成為下一個要走上街頭的勞工

如果真的走上街頭,是否有人會替我們說話?

而在這種情況幫資方說話會有什麼問題?

問題在於,資方所擁有的資源,大到不需要平民老百姓幫忙說話,也能掌握一切資源阿!

幫資方說話不是「多元觀點」,因為資方會幫自己說話,他們也不在乎你有沒有幫忙說話

可是勞工不是,勞工沒有資源,唯一能掌握的是輿論

在這種情況下,刻意去剝奪勞工的話語權,才是造成社會撕裂的最大主因吧

最後,還是一樣,我會希望老師回頭去檢視自己的社會地位,想想為什麼要站在社會對立面

站在社會對立面不見得是壞事,可是在華航罷工議題上,老師很明顯地站錯邊

這樣只會顯示你是一個不會幫勞工著想的「人生勝利組」

 

 

 

 

 

 

 

回到首圖

所謂的中立,只是另一種的不理性

我以前也以為,保持中立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保持中立只是刻意爆裝自己對於社會弱勢的漠視

故意不去面對社會問題,才會稱自己是「中立」

勇敢表達立場,替自己所信賴的立場發聲,才能讓這個社會更好

閉上嘴巴保持中立,才是讓這個社會更加退步與對立的兇手!

 

 

 

 

 

 

 

我很認真地思考要不要把這篇文章轉給老師看

畢竟我也打了一大串

可是如果可以打破他人的舒適圈,會不會有像之前有人打破我的舒適圈的那個樣子

過了好幾個月,我還是非常的生氣,我還是認為我沒錯,可是我再也沒有機會再次說清楚我的立場

所以呢,這篇文章就這樣打完,然後擺著,像個漂流瓶一樣,誰看到就誰把它撿走吧

最後再次呼籲,你所尊敬的一個人,他講的話不見得永遠是對的

每一次都要去思考其中的道理,進而發現畫中的真實意涵,這才是公民課想帶給學生的,獨立思考的能力

別再造神了,好嗎?

 

 

 

 

 

 

 

======================分隔線後工商服務=========================

八三夭 831 【刀劍如夢2.0】《倚天屠龍記》手遊主題曲 Official Music Video

之前通過周華健在某次頒獎典禮(忘記是三金的哪一金了)表演這首歌

八三夭重唱這首歌也不錯,可是還是差了之前現場表演一大截阿

arrow
arrow

    百香果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